top
icon-mail-alt phone
X

月圓人團圓~中秋節快樂

分類 內部消息
發佈日期 2018 , 09 , 17
觀看人數 13861
回應 0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在異鄉望著天上的月亮,想像著家人也跟你望著同一個月亮,是否就此勾起了你的思鄉情懷呢?大家都說,中秋節是個月圓人團圓的佳節。還在異鄉過中秋的你,別猶豫了,趕快收拾行囊回家去,和家人一起和樂融融地歡慶中秋節吧。說到中秋節,以下有幾點小常識是你不可不知的喔!

 

1.中秋節要烤肉
其實中秋節要烤肉的習俗是只有台灣才有。烤肉跟中秋節這看似八桿子打不著關係的兩件事情,究竟為什麼會變成流傳已久的習俗呢?中秋節烤肉的來源眾說紛壇。其中最有名的是1980年代,台灣的烤肉醬公司掀起了一場廣告大戰,而當中萬家香的廣告詞『一家烤肉萬家香』更是深入民心。為了抗衡金蘭醬油的廣告,萬家香在連續幾年廣告的推波助瀾之下,就此讓兩者脫離不了關係。自此以後,中秋節烤肉就變成了家家戶戶流傳的習俗了。只是烤肉的時候,常常會弄得一身油煙味,肉上面的油脂也會飄散進入皮膚以內。因此大家在烤肉之後,還是要做好清潔的步驟,才能乾乾淨淨地迎中秋。


2.與家人一起賞月
中秋節的時候不妨抬頭望一望天空上的明月,是否覺得格外皎潔明亮呢?相傳八月十五那一天的月亮是最圓最亮的,再加上圓月具有團圓的含義,因此就養成了一家大小齊聚一堂,共同賞月敘舊的習俗。


3.國外的中秋節要提燈籠
提燈籠這項活動,對台灣而言是元宵節的習俗之一。但是在國外,像是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卻是在中秋節才提燈籠。在馬來西亞的中秋節,甚至還會舉辦提燈籠遊行的活動,甚是熱鬧。


4.吃柚子
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呢?其實是因為柚子的『柚』與保佑的『佑』有諧音之妙,因此人們相信吃了柚子後會有吉祥的好彩頭。再來是因為中秋時期恰好是柚子的盛產季節,久而久之柚子也成了應景的水果。


5.拜月神
相傳八月十五是月神的誕辰。古人認為月亮屬陰,是女性的象徵,所以稱為太陰祭。古諺有云:『男不拜月,女不祭灶』,這也說明了女性會負責拜月,以祈求月神保佑全家團圓健康。


6.中秋節就是要吃月餅
月餅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若是當天沒有吃到月餅,就感覺中秋節變得不完整了。至於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是因為當時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統治,朱元璋決定在八月十五日起義抗元,劉伯溫便想出一個妙計。那就是在月餅裡面藏了寫著「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並分派給民眾。民眾紛紛響應,再藉由吃月餅來互通起義的消息。之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就流傳至今了。但大家可要注意,月餅的熱量極高,建議大家可以一邊吃月餅一邊品茶,好能夠消熱解毒。此外,也可多喝紅豆水或檸檬水,來加強消化排毒的效果。

分類 內部消息
發佈日期 2018 , 09 , 17
觀看人數 13861
回應 0

Leave a reply

名稱
Email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