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購買圖書之前,人們喜歡先大致確定自己是否願意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來閱讀它。他們會看看概要、前言甚至序章,以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這本書。

搜索結果摘要也大抵如此;它們可幫助人們判斷相應摘要所屬的網頁是否值得自己投入時間進行閱讀。

搜索結果摘要的描述性和相關性越強,人們就越有可能會點擊相應鏈接並對所轉到的網頁感到滿意。以前,搜索結果摘要有3個來源:
  • 網頁內容 
  • 元描述 
  • DMOZ 詳情 
網頁內容無疑是搜索結果摘要的首選來源,而且可提取的內容往往與人們的查詢最相關。但有時,內容本身並不是搜索結果摘要的最佳來源。例如,當某人搜索某出版公司以查找其出版的圖書時,搜索結果集中的相關首頁可能會只包含幾張描述相關業務的圖片和一個徽標,也可能會包含一些鏈接,但這些內容都不是特別適合用作搜索結果摘要。

如果網頁內容中沒有充足的文字內容可用於生成搜索結果摘要,元描述便是情理之中的備用方式。元描述應當是非常簡短的說明,僅使用幾個字詞便能精準地描述網頁內容。

最後,如果網頁內容中沒有充足的文字內容可用於生成搜索結果摘要,並且元描述缺失、與網頁無關或質量低劣,我們會使用DMOZ (又稱為“開放式目錄管理系統”)作為備用方式。十多年來,我們一直依賴DMOZ來生成搜索結果摘要,因為就質量而言,DMOZ摘要往往會優於網站站長在元描述中提供的摘要,而就描述性而言,DMOZ摘要又往往會優於網頁內容。

遺憾的是,由於DMOZ 現已被停用,我們已無法再使用其詳情生成搜索結果摘要。因此,如果不能向網頁中添加更多內容,網站站長提供精準元描述就會顯得更加重要了。
 

怎樣才算是精準的元描述?


精準的元描述應當是能對網頁內容進行準確描述的簡短說明。它們應當像宣傳標語一樣,可讓用戶確信對應的網頁正是他們所要尋找的內容。如需獲取更多提示,請參閱我們針對該主題發布的這篇便用的幫助中心文章。請務必確保您的桌面版網頁和移動版網頁都包含標題和元描述。
 

在元描述方面有哪些最常見的問題?


由於元描述通常只對搜索引擎和其他軟件可見,所以網站站長有時會忘記它們(會將其完全留空)。出於同樣的原因,在多個(有時是許多個)網頁中使用相同元描述的現像也很常見。另一方面,描述完全偏離主題、質量低劣或純屬垃圾內容的問題亦比較常見。這些問題會破壞用戶的搜索體驗,因此我們傾向於忽略此類元描述。
 

元描述有字符數上限嗎?


元描述沒有長度上限,但搜索結果摘要是由系統根據需要(通常是為了適應設備寬度)截取的。
 

“NOODP” 漫遊器指令會怎樣?


由於DMOZ (ODP) 已被停用,我們已不再依賴其數據,因此NOODP 指令已成為空操作。
 

我可以阻止Google 使用網頁內容作為搜索結果摘要嗎?


您可通過指定“ nosnippet” 漫遊器指令來徹底阻止Google生成搜索結果摘要,但無法在阻止使用網頁內容作為搜索結果摘要的同時允許使用其他來源。

與往常一樣,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在論壇中發帖諮詢,或在Twitter上與我們聯繫!



發布者:Gary(來自搜索團隊)